8.09.2016

望春‧陸 (瑯琊榜 /蕭景琰x梅長蘇)

陸、




回到蘇宅以後,梅長蘇發起低燒,在床上躺了三日才能下床走動,其實熱度發散發散也就沒事,比起以前的症狀實在不算什麼,只是黎綱和甄平從前對蕭景琰的印象挺差,偷偷在宗主背後暗罵皇宮這都是什麼地方。晏大夫不太高興,看診完狠狠唸了梅長蘇一頓,說些什麼身體好個三成就給我開起染坊來了,下次再這樣就不准你見他。

梅長蘇這回的病倒沒讓他昏睡,腦子也挺清晰,只能乖乖讓晏大夫罵,不過宗主的心情,好像還是挺好的,反正晏大夫說了宗主誰也不准見,就是那個宮裡的老大要來也不能放人,人躺在床上樂得清閒,就支使底下的人去查些雞毛蒜皮兒的小事,這麼多的線索一條一條拼湊起來,也算查出一點眉目來。

過幾日,蒙摯又來了趟蘇宅,看上去十分著急的樣子,見到黎綱前來迎接,開口就先問梅長蘇身體怎麼樣了,有沒有事?需不需要請太醫來看看?黎總管,你倒是理理我啊?

黎綱被煩得不行,只回一句待會讓宗主自己跟你說吧。於是蒙摯更緊張了,進門跟帶兵打仗似的,以梅長蘇的說法就是,鬧心。

「小殊,聽說你病了,身體要不要緊?你這次回來,有沒有大夫陪著?」

梅長蘇倚著幾個軟枕,懶洋洋地靠在書桌旁讀一冊書,聽見蒙摯如臨大敵的語氣,還有些莫名其妙,「我沒事,晏大夫說只是著涼,已經大好了。誰告訴你我病了?」

「陛下說的,還命我過來看看。小殊你是真好了嗎?莫不是在騙蒙大哥?……你臉色好白啊!」

梅長蘇不願蒙摯擔心,但自己跟景琰的事,也實在不好提起,況且有人仗著天子身份,就把蒙大哥派來探病,果然水牛做了皇帝就學歪了云云,在心裡罵過蕭景琰一輪。

待梅長蘇稍稍緩過來,再開口時,語氣已十分平靜:「蒙大哥,我想麻煩你幫我辦一件事。」

蒙摯聽他說完,一方面為著宮裡的不平靜,自己竟一點沒察覺,感到有些心驚,另一方面,也理解了梅長蘇是想還給逝去的皇后一個公道,不過,理解是一回事,他怎麼想都想不通,梅長蘇請他辦的這個事,與皇后之死有什麼關係,「小殊,我就不明白,你這麼做是什麼用意?我都被你搞糊塗了。」

梅長蘇想了一會兒,「現在時機還未到,待事情更明朗一些,自然會仔細說給蒙大哥聽。」

正巧飛流進來,看到蒙摯帶來的食盒,眼巴巴看著梅長蘇,蒙摯發現,笑說差點給忘了,太后娘娘做的點心,讓我趁著新鮮趕緊送過來,還說也給小殊身邊的孩子嚐嚐。

梅長蘇也笑了,說這幾年不在金陵,最想念娘娘的手藝,吃了一塊核桃酥,剩下的全進了飛流的胃。蒙摯看著小殊在逗飛流玩,兩年未見,這個人好像又有些不一樣了,他知自己就一粗人,一時半刻也說不明白,只是記起幾年前,小殊回到金陵助靖王奪嫡的時候,那時的他,表面上温和自持,就是在他這個知情者面前,也極少顯露出太多的情感,整個人壓抑得冷冷清清,為靖王籌謀,事事周到近乎滴水不漏,就連梅長蘇本身,都是他握在手裡的籌碼。

對自己都如此狠絕,但或許連小殊自己都不曉得,他唯一的弱點就是蕭景琰,而梅長蘇如此為靖王耗盡心血,又哪裡是區區一個謀士所為?很多時候,小殊凝視靖王的模樣,蒙摯這個在旁邊看的人,都替他覺得難過。

不過,現在這樣就很好,總算有點人味。


一日下朝之後,蕭景琰召蒙摯來商議長林軍之事,談完以後,彷彿隨口那麼一提,「蒙卿最近到蘇宅倒走得很勤,小殊好點兒了麼?」

蒙大統領聽陛下問起小殊的事,不知為何心裡喀噔一下,這位僅僅只用兩年,就把登基之後十年的盛景都展開在世人眼前的大梁皇帝,低垂的目光裡,有太多道不明的東西,兩人之間既是君臣,亦有著共同走到今日的革命情感,雖然如此,蒙摯有時還是難以體察聖意,便語氣平常地回了話,然而不知是否察覺到什麼,蕭景琰的眼神變得十分銳利,蒙摯一陣心虛,覺得要完,正想自己是不是哪兒說錯了話,就聽皇帝不悲不喜的語氣,如同陳述一件平常的瑣事,「小殊,在查皇后的事吧。」蒙摯一聽知道瞞不過,便一五一十什麼都說了,說完低頭站在下位,有些不忍見到皇帝現在的表情。

等了一會,只聽見一聲極輕的嘆息。「蒙摯,你陪我去一趟蘇宅吧。」





待續

---
你的好友 景琰的智商 上線了。

七夕快樂!


印量調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